茭白筍有黑點能吃嗎?

茭白筍

有看過茭白筍切開有黑點嗎?是發霉?壞掉?生病?還是田裡的水質不好?

茭白筍其實並不是一種植物的品種

在了解茭白筍為什麼有黑點之前,我們需要先來了解一下茭白筍怎麼來的~

茭白筍並不是一種植物的品種,它其實是「菰」的病態莖,菰是一種古老的植物,在中國古時叫做「菰」或「菰草」,屬於一種穀類,跟稻米是近親,結出的穗就是「菰米」。

「菰」在被一種真菌—「菰黑粉菌」感染後(菰黑粉菌又稱「菰黑穗箘」),會造成莖部膨大,雖然受感染的菰無法結穗,但人們發現這塊膨大的莖很好吃,這段膨大的莖,就是我們現在的茭白筍了。

 

茭白筍裡面的黑點是什麼?

有時候當我們切開茭白筍時,會看到裡面有一點一點像黑芝麻一樣的黑點,這是發霉?還是壞掉了?

其實都不是,這個黑點只是「菰黑粉菌」感染所遺留下來的痕跡而已。

茭白筍裡的黑點可以吃嗎?

答案是:可以的!

前面提到茭白筍裡的黑點,是「菰黑粉菌」遺留下來的痕跡。而「菰黑粉菌」本身是可以食用的,並不會對健康造成傷害,不只是因為我們已經吃茭白筍幾百年甚至上千年了,像墨西哥一直以來,也將感染玉米黑粉箘的玉米當作珍饈。

茭白筍富含水份、膳食纖維、及多種營飲成份,加上其熱量低,是控制體重、生酮飲食的極佳選擇

茭白筍熱量低、營養豐富

李時珍在❮本草綱目❯中記載,茭白筍:「利五臟邪氣,酒面赤,白癩瘍,目赤。熱毒風氣,卒心痛,可鹽、醋煮食之。去煩熱,止渴,除目黃,利大小便,止熱痢。雜鯽魚為羹食,開胃口,解酒毒,壓丹石毒發。」

可知茭白筍有清熱、解毒、開胃、利排泄等功效。

衛福部食藥署的網站,也載明的茭白筍富含膳食纖維、多種維生素、多種礦物質、葉酸等營養成份。

而且茭白筍熱量低,容易有飽足感,實是減重、生酮飲食者的好選擇。

茭白筍清甜好吃,簡單煮就是美味

茭白筍怎麼煮?其實,簡單煮最好吃

茭白筍簡單煮就好吃

茭白筍含水量高,味道清甜,太重口味的烹調方法,反而蓋掉了茭白筍的原味。其實,茭白筍比較適合簡單一點的煮法,例如帶殼烤,或帶殼蒸,熟了之後去殼,淋上一點點冷壓初榨的橄欖油,再灑一些些玫瑰鹽,就能完全展現出茭白筍的美味。

如果嫌這樣太清淡,可以用茭白筍來炒滑肉片,也是一道美味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