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旦新貴,花蓮鶴岡文旦產地拜訪

文旦新貴,花蓮鶴岡文旦產地拜訪

今天的目的地是花蓮鶴岡,要拜訪一間合作很久,但一直無緣相見的有機文旦農場。因為隔天還有其他行程,我們只好選擇當天來回,從台北過去,來回連休息,大概要花9、10個鐘頭在趕路。臨出發前,還覺得自己太瘋狂,有點小後悔這樣的安排,還好有一位對友善農業有興趣的朋友同行,累了可以換手休息,稍稍慰藉還沒出發,就自帶疲憊的心靈。

但當車子一駛出雪山隧道,看到金色陽光灑落在蘭陽平原,真是一個拜訪農場的好天氣,看到眼前開闊的景緻,心情也整個開闊了起來,原本預備起來的疲憊,似乎也煙消雲散了。

這個時候拜訪文旦農,其實有點不好意思,現在文旦快要採收了,農民有很多事情要開始預備,只是現在不來拜訪,一但進入採收期,文旦農會更忙得不可開交,若等到採收完再來,看不到樹上沈甸甸的文旦,實在很可惜,只好厚著連皮跑這一趟了。

目錄

「鶴岡文旦」-儼然已經成為台灣文旦的新品牌

鶴岡文旦的名號,越來越響亮,據說以前麻豆文旦不夠賣時,會有麻豆的盤商來鶴岡收購文旦,但裝在麻豆文旦的箱子裡。近幾年,越來越多消費者,反而指名要「鶴岡文旦」呢!

花蓮鶴岡種文旦的歷史,雖然不似麻豆文旦享譽上百年,但也已經有著六、七十年了,在民國50年以前,鶴岡這個地區,最出名的,其實是紅茶,「鶴岡紅茶」就是高品質紅茶的代名詞,但隨著時代的變遷,台灣的人力成本逐漸水漲船高,「鶴岡紅茶」的競爭力,漸漸不敵東南亞的產區,茶農腦筋轉得快,紛紛轉作文旦。

經過多年的實驗與努力,鶴岡文旦的品質越來越好,近幾年來,「鶴岡文旦」就像麻豆文旦、斗六文旦一樣,儼然已經成為台灣文旦的新品牌。

秀珠有機農場-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有機文旦園

秀珠有機農場,在台灣還不知道「有機」為何物的時代,就以友善環境的方式耕種著,這樣產出的文旦,風味十足,百吃不膩

我們的目的地是「秀珠有機農場」,五、六十年以上的老欉文旦已經很難得,秀珠有機農場卻擁有上百顆這樣的老欉文旦樹,而且還是有機的。拜訪農場時,聽農場主人-秀珠姐(蔡秀珠)說,他們的農場,早在幾十年前她嫁過來時,就沒有用過化學農藥與化學肥料,這背後,其實有著一個辛苦的故事。

因為買不起農藥與化肥,卻保留下了乾淨的土地與環境

早年在化學農藥與化學肥料快速發展的年代,當附近農友紛紛投向快速、方便的農藥與化肥的懷抱時,秀珠姐的夫家因為無力負擔農藥與化肥的費用,只能繼續使用傳統的方法來照顧農園,廚餘堆肥當肥料,在農園裡養雞來除草與除蟲。幾年後,雖然農場已經有能力購買農藥與化肥了,但秀珠姐的婆婆還是決定維持原來的種植方式,一方面是為了孩子與家人的健康,另一方面也是不想要傷害土地。

而秀珠姐從婆婆手中接下農園時,秀珠姐開始思考,這片祖傳的農園應該要往哪個方向走?跟大家一樣為增加產量開始用化肥、農藥?還是要維持目前的種植方式?最後,秀珠姐不捨得讓婆婆留下的這片文旦園被污染,加上當時有機農業的概念開始在台灣萌芽,就毅然決然的一頭栽進有機種植的懷抱。而秀珠姐的女兒-玲雯,也在大學畢業後,返家協助母親一同管理家裡的農場。

文旦不是唯一作物,秀珠有機農場有豐富的作物種類,也造就了豐富的生態

超過70歲的老文旦樹
超過70歲的老樹阿公,照片看不清楚,現場看真的能感受到那種很老的感覺

一進到農場裡,馬上看到幾株老態龍鍾的文旦樹就在旁邊,玲雯說,這幾株已經都超過70歲了,真的是老阿公級的文旦樹。

滿是綠意的農場
滿是綠意的有機文旦農場,讓人心曠神怡
味道香濃、讓人沉醉得完熟土芭樂
農場裡的作物品項豐富,這顆在樹上玩熟的土芭樂,有著濃濃兒時記憶的味道

農場裡滿是綠意,跟沿路看到寸草不生的果園完全不同(應該是用了除草劑的結果….),文旦是農場主要的作物,但秀珠姐還種了許多其他長、短期作物,例如:芭樂、柳丁、臍橙、木瓜、鳳梨等等,作物種類豐富,雖然在管理上比較困難,但卻可以讓農場的擁有豐富的生態,讓農場土壤健康,生態平衡,並減少病蟲害的損失。

問秀珠姐跟玲雯種文旦最大的困難?她們說:「星天牛跟東方果實蠅是目前農場最大的困擾,因為鶴岡地區有機種植的文旦園不多,大多還是有使用農藥的慣行農法,可能因為這樣,果實蠅和星天牛很喜歡跑到有機農園『避難』」。這讓她們不得不幫每一顆文旦套袋,雖然可以避免掉大部分果實蠅的攻擊,但這讓成本又增加了不少。

星天牛是所有有機耕作的柑橘農場的大敵,它們喜歡在文旦樹幹底部的地方,鑽洞產卵,一但被星天牛鑽進去,這棵文旦樹只能宣告死亡。玲雯說:「我們不能像慣行農法農藥噴一噴來解決,只能加強巡園,看到星天牛,趕快把它抓起來就好。」聽玲雯說得輕鬆,這一定是一件費力、費時、又費神的工作啊。

種法本來就很有機,轉型完全不吃力

很多農場在要轉作有機耕作時,常會需要經過一定時間的轉型,一方面讓耕作方式做改變,一方面要讓農場的土壤與生態環境恢復健康的狀態,但秀珠姐的農園要進入有機耕作,沒有任何轉型的問題,因為他們原本的做法就很有機,只是需要在既有的作法上,加入一些現代科學的觀念而已。

秀珠姐笑著說:「幾十年前台灣哪有什麼有機不有機的,但是就這麼剛好,我們家的農園因為『買不起』,而沒用過農藥跟化學肥料,我們的農園,也自然而然的就符合有機規範了。」

對文旦品質的堅持讓人感動

所有作物,都有它最適合生長的產季,文旦當然也是。根據秀珠姐說:「文旦最佳採收期為『白露』的前後一週,這個時候的文旦,在樹上待得夠久,風味才能達到足夠的水準,太早採收的文旦,香氣不足,甜度不夠,酸度太高。」所以秀珠有機農場一直堅持在對的時候採收,絕不會為了「搶市」而提早採收。

其實,有些農民為了要「搶市」,不惜提早採收,而風味不足的部分,就用「人工」的方式來彌補,這對環境跟我們的的身體,都會存在一定的風險。

附註:「白露」是24節氣之一,通常會落在國曆的9/7~9/9之間,依照傳統說法,白露之後,天氣開始慢慢轉涼。

秀珠有機農場的文旦,風味絕佳

文旦是柑橘類水果,不知道大家覺得橘類水果,應該要有怎樣的滋味?

其實,柑橘類本應該要帶有天然的果酸,再甜的柑橘類水果,吃起來多少還時會有些酸味的,除非是在果樹上自然完熟的,水果的酸與甜,其實有著植物自然成長與傳宗接代的智慧在裡面。但在果樹上自然完熟的水果,一但採收,就會遭遇運送困難、不耐保存的問題,自然也無法銷售到我們消費著的手中,所以大家不要再嫌柑桔類的水果帶酸味了,略帶酸味的柑橘類水果,是再正常不過的了。

秀珠的有機老欉文旦,香氣足,果肉細緻,籽很小,甜度足,又帶著微微的酸度。她們家的文旦,吃多不膩,越吃越順口。辭水後,風味更加濃縮,更讓人愛不釋「口」。

秀珠有機農場一年一度的有機老欉文旦,【珍嚮益-有機安心大平台】真心大力推薦!!

  • 農場基本資料:
  • 農場名稱:秀珠有機農場
  • 農場位置:花蓮縣瑞穗鄉鶴岡村
  • 農場主人:秀珠姐
  • 主要作物:有機文旦

想試試這麼滋味豐厚的有機文旦嗎?

請按這裡

參考資料來源:

  • 珍嚮益團隊農場親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