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梨 有機高接梨的行家!!東勢清豐農場

水梨 有機高接梨的大行家!!東勢清豐農場

清豐農場的有機水梨為什麼特別?

目錄

農作物只要跟有機牽扯上關係,種植難度就會暴漲好幾倍!! 水梨當然也不例外~

有機的水梨,難種數量少,所以彌足珍貴

有機水梨價格其實不低,但在台灣,有驗證的高接梨農場,一隻手就可以數完了,由此可知,有機高接梨的種植難度有多高。

一樣有機耕種,清豐要走專業的路

清豐農場的場主黃大哥,從20歲出頭,就跟著父親一起打理家裡的農場,一開始,農場種了非常多種類的果樹,慢慢地轉為專業種植橫山梨的農場。當然,在當時的觀念下,農藥、化學肥料都沒有少用過。直到20多年前,已經40歲開外的黃大哥,有機會參訪了日本的有機農場,發現有機農場對環境、對人的正面影響,也瞭解到農藥、化學肥料對土壤、生態以及對人們長期的負擔。回到台灣後,黃大哥就下定決心,要將家裡的農場,朝有機農業的方向前進。

有機農業的基本觀念,在於恢復健康的土壤以及豐富的生態,這樣就能讓農作物在不使用農藥與化肥的狀況下健康成長。

黃大哥了解,要回復土地的健康狀態,光是施用有機肥是不夠的,所以他不斷的研究要如何讓土壤的巨量元素(氮、磷、鉀)與微量元素(鈣、鎂、鐵、碳等)取得平衡,並把每一次的實驗都記錄下;他發現土壤的碳含量,對於氮元素轉換成植物必須氨基酸有著重要的影響,所以他用益菌來增加土壤的碳含量;他也發現停用農藥,在短時間內會引來大量害蟲,但只是用一些天然的資材來除害蟲,長期的效果有限,所以他想辦法吸引其他益蟲來農場,讓益蟲吃害蟲,農場可以回復自然平衡。

黃大哥經過長期研究,得到了許多的肯定,也成為農政單位在高接梨有機種植的領域中,長期諮詢的對象,他也不吝分享經驗,成為全國農業終身義工。

水梨 套袋的樣子
套袋了,期待豐收
清豐農場內滿園雜草
滿園雜草,雜草可以保護土壤,提供生物棲息

土壤、生態、環境,才是有機農業的核心

經過了10多年的努力,農場的土壤變得蓬鬆健康了,蚯蚓、各種昆蟲、蛙、蛇都回來了、各種鳥類也來了,也因為食物充足,甚至連老鷹,都變成農場的常客........

農場長年不使用農藥及化肥後,農場的土壤、生態環境都恢復了,黃大哥隨即提出了有機驗證的申請,當然也順利取得驗證。

黃大哥的用心還不只於此,一般農場在嫁接的時候,大多是用俗稱「電火布」的水電膠布或是保鮮膜來捆包嫁接的地方,但黃大哥考慮到,他們農場一年大概要嫁接20,000支左右,這樣會產生太多的塑膠垃圾,所以清豐農場特別去找了可以環境分解的「糯米紙膜」來用,糯米紙膜的價格,可是電火布的10多倍呢!

在水梨葉上的瓢蟲-農場環境純淨的指標
環境純淨的指標-瓢蟲
水梨園裡的一窩鳥蛋
農場乾淨的環境,讓鳥兒也能放心產蛋
蛇雕也來水梨園覓食休息
蛇雕也來覓食,顯現農場生態豐富

他們的水梨個頭不是最大,但保證香甜多汁

清豐的新興梨,甜脆多汁、滋味豐厚,一刀切開,梨子的汁就不停地滴下來,真不負「水梨」之名

農場轉為有機耕作後,雖然水梨的平均的個頭變小了,產量減少了,勞力的付出也變多了,整體成本增加非常多。

但也因為在有機耕作下,健康的土壤、完整的生態,讓新興梨甜度增加,風味也更豐富了。

清豐的新興梨,甜脆多汁、滋味豐厚,一刀切下,梨子的汁就不停地滴下來,真不負「水梨」之名啊!

一般的新興梨,糖度大約落在8~12度,清豐農場的新興梨,糖度可以高達11~15度,而且吃起來清爽甜口、多汁不膩,還有回甘的感覺喔。

更誇張的是,今年他們的梨子竟然出現像蜜蘋果一樣的蜜腺,當您切開梨子,發現有些地方有一點點透明時,不用懷疑,這就是蜜腺喔!

產品外觀賣相不佳,對有機農場來說,是再常見不過的事。但黃大哥非常在意送到消費者手上梨子的品質,所以他都把外觀賣相不佳的梨子挑出來,盡量只把外觀漂亮的梨子送到你我手上。

清豐農場從開始有機耕作、通過有機驗證,到現在已經超過20年,黃大哥也不再年輕,還好黃大哥的公子,願意回家接手農場,跟著父親一起打拼,一起照顧好我們的環境,提供我們一吃想念、再吃難忘的有機新興梨。

有蜜腺的水梨
看過有蜜餡的水梨嗎?
誘人的水梨
誘人的水梨,讓人食指大動

什麼是高接梨?要怎麼接?

高接梨其實就是將溫帶水梨的梨穗,嫁接在平地橫山梨徒長梨枝而產出的水梨

水梨為什麼要嫁接?

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高接梨這個名詞,但什麼是高接梨?水梨就水梨,為什麼要接呢?

台灣梨子的種植,可以追朔到100多年前,先民將大陸華南地區的梨子品種,帶來台灣種植,叫做「橫山梨」,又叫「鐵梨」或「粗梨仔」,橫山梨可以平地耕作,但是果肉較粗硬,比較偏酸,也不耐冷藏保存。

反觀其他溫帶品種的水梨,例如:新世紀梨、豐水梨、新興梨等,果肉細緻多汁,甜度又高,也耐冷藏保存,所以深受大家的喜愛。

只是,在台灣,因為地處亞熱帶,只有在高山稍微適合溫帶水果種植,也因此在早期,這些溫帶的水梨大多種在梨山、大禹嶺一帶,產量稀少,價格十分昂貴。記得小編(還是應該叫老編??)在小時候,只有年節有人送禮,才有機會吃到這種「甜、細、多汁」的水梨。

民國六十四年,台中東勢鎮的一位張姓農友,發現將溫帶梨的「梨穗」,嫁接在橫山梨徒長的「梨枝」上,可以正常結出溫帶的水梨果實,後來農友們紛紛仿效,這樣的種植方式也漸漸傳開來。而這種嫁接技術種的梨子,就被稱作「高接梨」。

至此以後,平地也可以生產溫帶水梨了,也讓這些溫帶水梨的價格,變得比較容易親近。

徒長的橫山梨枝
徒長的橫山梨枝

什麼是嫁接?

高接梨的「嫁接技術」簡單來說,就是將溫帶梨的梨穗(帶花苞的枝),接在橫山梨的梨枝上。

  • 先將橫山梨徒長的梨枝平切切斷,沿著樹皮的內側將梨枝割開一小段的縫隙,樹皮不要削掉。
  • 再將溫帶梨的梨穗斜切出切口,把切口插進剛剛在橫山梨梨枝上切出的縫隙中。
  • 最後,用膠布將接合處綑綁緊密,這樣就完成嫁接了。
新興梨嫁接完的樣子
嫁接完成的樣子
  • 農場基本資料:
  • 農場名稱:清豐農場
  • 農場位置:台中市東勢區
  • 農場主人:黃大哥父子
  • 主要作物:高接新興梨
  • 農業資歷:超過40
  • 有機資歷:有機方式耕作超過20
  • 農場面積:約0.65公頃

想購買這麼誘人又讓人安心的有機新興梨嗎?

請按這裡

參考資料來源: